2023年3月28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一级巡视员乔东、中国科协科创部部长刘兴平、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王婷应邀出席并致辞,李怀林会长主持会议并致辞,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扬受会长委托向会议作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参加会议,中国科技出版社副总编徐世新、科技分社副社长韩颖应邀出席,学会分支机构、科普基地、科技服务站及相关科研机构代表应邀列席会议,出席本次会议170余人。常务副会长生飞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刘兴平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学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学会建设的决策部署,推进学科建设掌握工作主动性,在检验检测学术性、科学性、普及性上多下功夫、多做功课,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健全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推动建立和完善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积极承担科协的科研项目,依会员为骨干,引领检验检测学科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婷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科技创新工作锚定了前进方向。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也对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进行了新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的坚定决心。学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对学会的领导,勇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科技发展关键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学会工作报告和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2022年度学会财务报告》。报告中指出,学会2022年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领导下,在中国科协、民政部的支持指导下,严格遵守学会《章程》规定,紧紧围绕“搭平台、研学术、促科创、兴科普”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落实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和计划任务,搭建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深入学科研究,加强学术交流;融入“科创中国体系”,引导服务新兴产业;兴办科普教育活动,推动科学素质提升;加强秘书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2023年工作的总体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根据市场监管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发挥好学会人才资源平台优势,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做强做优学会主责主业,落实检验检测“十四五”规划明确的相关任务,扎实为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全年的工作重点是:坚持政治建会,业务强会,人才兴会,高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搭平台、研学术、育人才、树行风、促科创、兴科普”的思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进检验检测科技创新,着力服务行业科技工作者,着力深化内部改革和团队建设,团结引领广大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主要工作切入点:一是搭建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办好学术年会、创刊科技期刊、做好“学会科技奖”评奖工作,加强检验检测新兴学科理论体系研究。二是服务市场监管行指委的工作职责,做好检验检测专委会秘书处筹建工作,开展检验检测业人员能力提升调研工作,为行指委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科技人才托举平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三是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稳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促科创工作,继续为高端检验检测设备国产化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国产科研仪器设备验证工作,为检验检测专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桥铺路,大力促进“智慧检测”科技创新和应用。四是大力倡导良好学风带行风,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检验检测领域相关机构和社团组织,共同营造科学求实,恪尽职守,公正公平,依法从业,抵制歪风,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形象。五是以理事会成立理事会党委为契机,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组织推进学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打造政治引领力强、安全保障力强、工作落实力强、组织凝聚力强的四强党支部。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选举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党委提案》、《关于增补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候选的提案》、《成立分支机构的提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的提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改革的提案》。
会议听取了学会秘书处、科技奖特等奖单位、电子电器分会、科技服务站、科普基地、团标工作组代表的专题发言;会议代表参加了由学会组织编写的《检验检测产业与技术发展路线图》和《智能传感器导论》两部著作出版发行仪式,中国科技出版社副总编徐世新、科技分社副社长韩颖向学会表示祝贺并颁发样书。

李怀林在讲话中强调,学会理事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找准自身定位,落实总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明确主攻方向,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启新业务、新征程,学会将坚定不移落实“推进学科建设,服务市场监管,促进经济发展”的办会遵旨,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广大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中国科协在学会建设方面给予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和帮助,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十分重视检验检测学会的发展,对学会这两年所开展的工作和发展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希望全体理事和所有会员,在开展检验检测科技服务工作中,根据学会整体发展思路,把学会理事会通过的工作要求与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同心协力,把检验检测行业科技水平提升到新的层面,塑造出全新的社会形象。
同时,李怀林对学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加强检验检测学科建设。检验检测是一个交叉融合的学科,为从事专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学科清晰、进阶有序,发展有望的学科环境。希望全体理事都来重视和推动学科建设,积极利用理事单位的社会影响力、分支机构的辐射力、专业工作的穿透力,发挥学会平台、学术交流、专业期刊、智库人才、科普基地、科技服务团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为检验检测学科建设建言献策。二要高度重视行风文化建设。检验检测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产学研融合助力创业就业,影响着成千上万的家庭,这就要仰赖全行业人员倍加珍惜这份职业,始终秉持公正公平原则,恪守初心不改,以精湛的科技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因此,全行业要高度重视行风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先进文化理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组织文化、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要在表象层(硬件)、制度层、核心层(软件)建立本机构特有的组织文化,要弘扬遵纪守法,做到不为利而以身试法;公正公平,做到不为财而见利忘义;爱岗敬业,做到不为钱而玷污职守;崇学尚德,做到不为私而僭越道德底线。检验检测行业是一个高尚的行业,是给利益相关方传递信任的仁者,必须端正行业风气,依靠良好的组织文化,榜样引领,以文化人,润物无声,要牢牢守住行业底线,不见利忘义,不坑蒙拐骗,不弄虚作假。三要加强新科技开发应用。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们必须积极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推进检验检测科技革新,创新“智慧检测”新方式,积极探索改进传统的送样检测(除特殊需要外),与企业实现数据共用,构建检验检测新模式,加快研发智慧检测标准化和智慧检测机器人。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检验检测行业只有主动作为,自我革新,才能发挥好质量基础的保障作用。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为全行业开拓新局面,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学会办公室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创建时间:2023-03-29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