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香味浓郁,口感润滑,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近期,市面上出现“豹纹芒果”,让人误以为是芒果新品种,实为不同原因引起的芒果表面出现黑斑。为帮助消费者科学食用芒果,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芒果品种多

 

芒果为漆树科芒果属植物的果实,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我国是世界上除印度之外的第二大芒果生产国,主要种植的品种有40余种,如台农1号芒、金煌芒、贵妃芒、桂热芒82号、凯特芒、象牙芒等。芒果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按照采收时成熟程度不同,芒果分为青熟芒果和成熟芒果。成熟芒果颜色主要有浅黄色、绿色、红色、紫色等。在热带地区一年四季都有成熟。

     “豹纹芒果”并非芒果新品种,而是其表面出现大小不同的黑斑,乍一看与豹纹有几分相似。黑斑形成的原因很多,如芒果炭疽病、冷害、虫害、采摘及储运过程的机械损伤等。通常情况下,芒果炭疽病是形成黑斑的主要原因。不过,芒果炭疽病并不危害人的生命安全。


“望闻触”选购芒果

一看果皮

     成熟芒果色泽正常、着色均匀、过渡自然,表皮光滑、完好,一些成熟芒果表皮带有小黑点,但并不影响食用品质。如果表皮泛绿且有很多黑斑或黑点,表明芒果可能不成熟或已经腐烂变质,消费者不要购买。表皮干皱的芒果,一般缺少水分,口感较差,也不建议购买。

二闻味道

     成熟且品质好的芒果一般会散发芒果特有的浓郁香味,腐烂的芒果有酒味、臭味等异味,不建议购买。

三辨手感

     品质好的芒果手感光滑,青熟芒果果实坚硬,成熟芒果果实微软。无论选择青熟芒果还是成熟芒果,都不能用力挤压判断其成熟度。同样大小、相对较重的芒果,一般水分较多,口感较好。

科学食用合理存

青熟芒果

     青熟芒果中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和单宁类物质,口感差,应成熟后再食用。刚采摘的青熟芒果可先进行清洗,去除果胶、晾干、泡沫网袋包装,单层摆放于打孔的、底层放有纸屑的纸箱中,可同时放入香蕉、苹果等水果催熟,置于10-25℃阴凉通风处存放,待果实转色成熟后可食用。未成熟的芒果不要放在冰箱冷藏室,以免发生冷害,加速芒果腐烂变质。

成熟芒果

     已经成熟可食的芒果在4-10℃下可存放7-10天。在10℃以上放置,建议3-5天内食用。剖开芒果,果肉仍有一定的硬度、色泽呈黄色且着色均匀、香味浓郁、酸甜适中,为最佳食用时间。

敏感人群慎食用

     漆树科植物一般含有过敏原,芒果一般也含有这些过敏原,青熟芒果过敏原含量更高。吃芒果时很容易将芒果汁沾到嘴唇周围或脸颊等部位,皮肤敏感人群可能会刺激皮肤,造成嘴唇疼痒、口周发红、皮疹等。此类人群可以将芒果打汁、切片或切块食用,避免皮肤与芒果汁液直接接触,食用后及时清洗接触部位,并适当饮水。过敏人群应谨慎食用,明确对芒果不过敏后可食用。食物过敏儿童、部分哮喘患者、皮炎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芒果。

有黑斑的芒果能吃吗?

     芒果贮存过程中容易出现黑斑,甚至腐烂变质。有黑斑的芒果是否可以继续食用,要根据黑斑出现的原因判断。因机械损伤或低温贮藏引起的黑斑,果肉未变黑和变软的,通常是可以食用的;因芒果炭疽病引起的轻微黑斑,果肉未发生腐烂和变色,谨慎食用,严重黑斑,不能食用;因芒果虫害引起的黑斑,在果肉中可能存在昆虫的虫卵、幼虫、成虫及其排泄物,不建议食用;腐败或被曲霉等真菌侵染的芒果,不要食用。

 

 

专家执笔人

徐玉娟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胡美姣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葛英亮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副教授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科普| 科学食用芒果

创建时间:2022-08-15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