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

第三次会议

20223月31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市场监管总局(以下简称“总局”)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学会李怀林会长主持会议中国科协科创部领导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第二届理事和理事代表、2021年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2021年技术创新应用发展成果表彰领奖代表参加会议相关科研机构、地方检验检测学会代表列席会议,出席本次线上视频会议的代表共计200余人。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学会工作报告》和《2021年度学会财务报告》。报告指出学会2021年在总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学会领导班子团结广大会员和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总局和中国科协相关工作部署,以“加强学科建设、服务市场监管”为主线强化党建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智库、学术、科普、服务四大功能,落实2021年重点工作和计划任务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普中国”等活动开创出新的工作局面,树立了新的学术形象,在会员服务、科技服务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效,圆满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在学会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稳步推进下,更多的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和科研院所、大学、检测机构等相关单位加入到学会。截止2021年12月31日,学会会员558单位(人)其中单位会员269个人会员289,会员数量是20206月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的2.8倍。会员单位大多是科研实力强、技术进步快的单位和机构,会员个人集中了检验检测产业技术领域的高级优秀人才,会员质量有明显提升。2021年学会的学术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大力支持,也获得了中国科协2021年度学术成果凝练优秀学会的荣誉。

一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开展检验检测业务调研收集机制改革、人才激励、园区策划、科技服务、成果转化、信息化建设等建议,完成总局综合规划司任务《检验检测最新市场形势分析报告》。李怀林会长联合姚建年院士等14位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提出《关于推动高端检验检测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进程的建议》,编发到中国科协2021年34期科学工作者建议中办国办17部门。完成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国产高精尖测试仪器产业与技术的研究》调研课题组织完成总局《区块链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研究》

二是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搭建学术交流、学术研究平台。组织开展“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 40个获奖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 15 项、二等奖19 项。组织评选表彰2021年学会技术创新应用发展成果20完成组织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举办中国科协第二十三届年会分论坛“国际检验检测互认助贸易便利化研讨会举办“2021长三角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高端研讨会”举办了全国食品、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论坛学会联合中国检科院共同举办了“食品农产品检测技术交流会” 专题学术研讨会。完成《检验检测产业与技术发展线路图》项目研究工作;完成中国科协组织的人社部“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级研修班”项目; 积极开展学会团体标准制修订,2021年发布了《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机构指南》等12项标准;《无源疫苗箱-便携式疫苗箱技术要求与检测方法》等19项标准正在制定中。

三是积极参与“科创中国”公益项目,组织会员为产业经济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完成中国科协“NQI科技服务电子电器产业发展服务团”、“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科技服务团”、“先进碳材料产业NQI专业服务团”等3个全国性科技服务团项目支持完成《佛山市科协2021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区域科技服务项目。切实推“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四是广泛开展“科普中国”公益活动,动员会员为全社会素质提高做贡献。青岛海尔集团、山东安谱检验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完成科普基地建设,正式开展科普基地活动。全国科普日期间,组织青岛海尔家电博物馆积极开展活动,邀请当地小学生到博物馆参观质量月活动期间,组织北京市马家堡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开展高质量家电构建美好生活,活动结合实际、融入社区,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在常州市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在常州社区、高校、小学等机构举办了四场科普讲座,受众达600余人。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补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提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提案、以及成立“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学术委员会”提案。

李怀林会长在讲话中强调,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学会《章程》规定,在学术建设、智库建设、科学普及、科技服务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2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党的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既将召开,各行各业都在创造优异成绩为盛会添光增彩。检验检测科技领域是制造强国战略的基础,是质量强国战略的保障,全行业科技工作者要担当起这个历史重任。学会在2022年的重要工作,总括起来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坚持不懈抓党建。发挥好理事会党委的政治引导作用,坚持政治建会的正确方向,学会会员单位也要做好党建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以党建促进检验检测工作健康发展。加强秘书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市场总局党组工作部署的有效落实。二是矢志不渝促学术。检验检测行业是新型综合科技行业,是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检验检测是以标准为基础,以科学计量为工具,以风险管理为目标的验证科学,因此,它是高科技、高素质人材、高投入的“三高行业”。推进学科建设,服务市场监管,促进经济发展,是我们行业矢志不渝的使命,组织会员开展学术交流、科技奖评选、推荐国家科技奖、推选院士入选、科技服务团、科学普及等活动,就是为会员提供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三是锲而不舍建智库。检验检测学会要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协十大会议发出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号召,这“四为”就是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新使命,检验检测学会是中国科协团体会员中,为数不多的综合交叉学术组织,专业涉及理工农医各个学科领域,覆盖国民经济三大产业,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 远景目标确立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蓝图,为检验检测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检验检测学会需要聚集各行各业之英才,借助外脑力量,组建强大的学科智库,为党和政府指导行业科学健康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学会的一些工作也不同程度的受到干扰,但学会秘书处努力克服困难,为广大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中国科协在学会建设方面给予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和帮助,总局领导十分重视检验检测学会的发展,对学会所开展的工作和发展方向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希望全体理事和所有会员,在开展检验检测科技服务工作中,根据学会整体发展思路,把理事会通过的工作要求与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用3到5年时间,把中国检验检测行业学科建设工作提升到新的层面,塑造出全新的社会形象。

 

会上,还进行了2021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2021年技术创新应用发展成果表彰。学会常务副会长生飞宣布了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 获奖奖项,并线为获奖单位和代表颁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扬宣布了2021年度技术创新应用发展成果 获奖奖项,并线上为表彰的单位和代表颁发表彰证书,同时表示祝贺

此次理事会的疫情防控到位,采用视频会议方式提高了大会的参与度,便捷又高效的完成了投票环节,赢得理事和理事代表的一致好评。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创建时间:2022-03-31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