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印发
《中国科协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科协办函宣字〔2022〕28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为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在科技界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科协重点工作,现将《中国科协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科协办公厅

                                                                2022年2月24日

      (此件不主动公开)

 

 

 

中国科协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科协系统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指示要求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切实担当在科技界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激励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不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1.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科协系统政治学习制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执行党组率先学习与落实机制,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好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机关、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识变应变求变能力。坚持党组成员、学会理事长、知名科学家讲党课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协系统落细落准、走深走实,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创新报国、科技为民的磅礴力量。

2.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发挥科协系统党校功能,面向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海外科技人才、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群团干部,开展研修、培训、调训、轮训等教育培训,打造没有围墙的价值引领高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开展科技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宣讲,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3.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宣传阐释。强化精品导向,与主流媒体合作推出系列宣传产品,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关心、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故事,激发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充分发挥科协智库优势,在研究阐释学理化和通俗化上下功夫,及时刊发理论文章,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和治国理政思想,激励科技工作者不负期望、再立新功。

4.加强改进新时代科技界思想政治工作。联合相关部委研究加强改进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强化学会党委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学会党建指导委员会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深化“党建强会计划”,进一步完善学会党委、办事机构党组织、分支机构党小组3层党建工作体系和机制,探索工作模式,加强学会财务监督和纪检工作,强化学会党建研究,为学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二、努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

5.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在科技界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将科学家精神与本地区、本领域其他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结合,策划设计开展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建立一批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品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我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坚持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组织科技工作者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为身边干部职工办实事。

6.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落实中央部署,开展科技界“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精心组织基层宣讲、视频展示、文艺汇演等活动,吸引科技工作者主动参与,共唱党的颂歌,自觉把个人和团队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精心策划,“一体两翼”同步组织领导看望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主题展演等活动,把党中央的关怀传递到基层一线,生动展现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百年深情和奋斗历程,激励科技界团结奋斗、意气风发迈进现代化新征程。

7.深入开展主题宣传。牢牢把握“伟大的变革、非凡的成就”基调定位,在中宣部指导下组织开展“习近平的科技足迹”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重温党对科技工作的坚强领导、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展现相关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回应总书记嘱托交出的“成绩单”。配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采访,积极推荐一批时代先锋中的先进科技人物典型,创新方式、讲好故事,大力宣传科技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生动实践。加强优秀宣传产品创作,推动科学与艺术融合,推出优秀影视剧目和文艺作品,献礼党的二十大。

8.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宣传宣讲、研究阐述。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国学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专题座谈会、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等形式率先垂范。发挥中国科协与高校共建智库的理论研究平台功能,围绕大会精神的深入解读和中央确定的学习宣传重点,及时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研究成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全国学会理事长、知名科学家聚焦科技界利益关切点,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热点、科技创新作用发挥、科学家精神等选题,面向全国学会广大党员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丰富学习载体,突出科技特色精心设计学习产品,用好新媒体手段,不断推出有理论深度、接地气的学习宣传产品,扩大传播效果。

三、深入实施科学家精神弘扬工程,滋养培育社会主义新人

9.深入推动《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开展《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实施进展评估。联合有关部委在全国范围推荐遴选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持续开发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宣传资源,推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常设展览,寓价值引领于科普服务中,充分发挥基地在科学家精神弘扬中的基层阵地作用。突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推动采集资料的活化利用,注重时代化表达、数字化呈现,把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充分挖掘出来,推动融入文化创作生产。着力推进中国科学家博物馆建设,打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情感殿堂和精神家园。

10.持续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拓展“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参与面,支持更多高校参与科学家主题剧目排演,加强精品力作原创供给。搭建全媒体传播平台,大力支持微视频创作,进一步扩大精品剧目传播力影响力。深入实施学风传承行动,充分发挥高校科协作用,在高校院所广泛建立“学风涵养工作室”,把扶持资源向前端、源头倾斜,打造更多制作精良的原创学风传承产品,鼓励一批科研功底扎实、学风作风优良的大师名师走进思政课堂。

11.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充分发挥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同相关部委共同创新形式手段,推动形成科学、理性、平等、扎实的科研作风,改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精心打造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广泛开展进高校、进院所、进企业,生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学风涵养的重要论述。整合开发各级各类宣讲团资源,讲好科学家故事,共绘同心圆。办好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广泛动员地方科协、全国学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

12.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典型人物学习宣传活动。依托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和企业科协、高校科协等基层组织,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大力宣传一批在本地区本学科本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基层科技工作者典型,并灵活运用宣讲交流、文艺表演等形式,采取微视频、微课堂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好感人故事、谈出学习心得、升华使命责任,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价值导向。统筹做好重大典型和基层先进等不同层次的典型人物宣传,科技界“时代楷模”发布后及时联系支持相关高校排演典型人物话剧。结合首届中国杰出工程师奖等人才表彰奖励,开展典型人物宣传。

13.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基层思政工作中的作用大力弘扬“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做好基层科技工作者联系服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联合有关部委采取“馆校对接”模式,依托全国科技馆体系、科普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各地特色优势,着力抓好兰考科技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典型经验推广工作。发挥基层“三长”作用,积极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双减”政策下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社区医疗卫生健康等方面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将新型进城务工群体作为科技志愿服务重点对象,联合美团、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小哥”等新型进城务工群体提供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和人文关怀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女科技工作者优势作用,依托各级老科协、女科协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继续开展优秀科技志愿者、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科技志服务点(社区或村)典型事迹评选及展评交流活动。

四、巩固壮大科技界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

14.精心做好科协重大活动宣传。加强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整体策划和宣传力度,实现“一体两翼”联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主动谋划,组织媒体充分报道科协组织在智库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服务、维护权益等方面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的鲜活事例,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和社会公众的知晓率。

15.精准研判有力有效做好舆论引导。建立健全舆情监测研判机制,及时把握舆情热度、舆论态度和科技界思想动态,提高风险隐患预判预防能力,打好有准备之仗。组织科协系统加强舆论斗争实战锻炼,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围绕学风作风、科研伦理和科学道德等舆情易发多发领域,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处置,确保学风问题不扩大、不蔓延。针对科技界热点、敏感问题加强预判,重点扫除学会监管盲区。

16.服务外宣大局主动创设议题。联合有关部委举办“时代精神耀濠江”系列活动,结合香港回归25周年组织相关活动,支持原创科学家主题剧目走进港澳高校,以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增强凝聚港澳地区民众家国情怀。与主流外宣媒体合作开展国际科技传播理论研究,掌握国际科技传播规律,构建国际科技传播对外话语体系,提高议题设置能力,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搭建国际科技传播矩阵和全球合作渠道,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对外宣传,推进中国科技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开展科技领域的人文交流,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科技舆论朋友圈。配合国家外交大局,结合举办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等重大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借嘴说话展示中国科技界以创新为引领的新发展理念,科技为民发展主张,科技向善发展职守,开放信任合作的科技人文交流价值取向。探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外宣传,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讲好中国科技人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作贡献的鲜活故事,塑造创新中国良好形象。支持试点单位在海外主要社交平台开设账号,努力在西方媒体生态体系中落地生根,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五、创新科学文化传播机制

17.打造科学文化传播精品。挖掘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科学文化元素,联合主流媒体举办“科学文化中国行”精品传播活动,在传承中华文脉中宣扬大国文化自信。开展科学文化短视频推选活动和科学家精神影视文艺作品创作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一批反映科学家精神的佳作。引导科技型企业凝炼企业创新文化,培育企业科学文化项目与品牌。指导省市科协和全国学会创建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的科学文化品牌活动,重点支持8-10个省市科协和全国学会打造精品品牌。

18.实施理论研究“三实”行动。突出“实证”、“实务”和“实践”3大主题,加强对反邪教课题研究的规划设计,开展高校邪教渗透问题专项调查,加强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举办全国反邪教学术交流高端论坛和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座谈会,积极搭建高水平、高质量反邪教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一批高质量、能够服务现实斗争的学术研究成果。

19.加强反邪教协会组织和阵地建设。做好中国反邪教协会换届工作,加强协会党建,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实施地方协会强基提能行动,按照“七”标准加强省级协会建设,支持鼓励每个省级协会打造一个有地域特色的亮点项目,举办现场经验交流会。继续开展全国反邪教协会防范邪教宣传日(周、月)活动,推动反邪教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化“结对关爱筑巩固”活动试点,认真梳理工作成效、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反邪教文献资料中心,推进反邪教宣传教育矩阵建设。

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0.健全大宣传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科协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召开科协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举办宣传干部和新媒体工作人员培训班,统一部署、加强交流。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宣传工作指导服务,分类开展针对性引导和个性化服务,建好配强科协系统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化工作导向,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季度收集汇总、研究制定科协系统宣传工作重点,发布科协系统宣传影响力报告和网络平台宣传评价排行榜,每年支持3—5项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重点工作,引导科协系统联合开展宣传。

21.强化工作责任分工。引导全国学会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提高政治敏锐性,强化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完善风险防范化解处理机制,提高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突能力。持续推进科协系统宣传工作资源库建设,组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及时向中国科协推荐重大宣传线索和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案例及原创宣传产品,推动共建共享,持续加强辐射引领能力。配合网信办深入实施网络科普生态专项治理行动,建立网络科普政治性和科学性审查长效机制。强化科学辟谣除谎,提升公众防骗意识和能力。发挥中国反邪教协会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和群众优势,深化邪教问题源头治理。

22.突出阵地建设管理。整合“一体两翼”宣传资源,建好科协新媒体矩阵,实现快速动员、一呼百应。严格执行网络平台发布内容日常自查和专项检查机制,全面加强对全国学会所属期刊杂志、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和举办会议活动的监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强国号,用学术语言讲好政治。

23.加强部门联络合作。牵头建立国家层面科技报道专家库,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科技报道中的专业指导作用。积极加强与宣传、网信等主管部门和教育、科技等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争取支持、扩大合作,更好融入党和国家宣传思想工作大局

 

                                                           来源:中国科协办公厅

                                                            时间:2022年2月24日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科协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的通知

创建时间:2022-02-24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