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检集团案例获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评选的2021年“检验检测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名单公布。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海检集团报送的《助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海洋设备和高端装备发展升级》案例从全国315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50个入选的优秀典型案例之一受到关注。

 

海检集团突出海洋特色,大力发展海洋设备和高端装备检验检测产业,推动检验检测产业链条协调发展。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海洋水下设备试验与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重大产品研发和试验检测平台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国内率先搭建起综合性海洋设备和高端装备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创新构建“软件+硬件+联盟+运营主体”模式,集聚检验检测优质要素,以高水平公共服务赋能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进行“软硬”配套:在“软件服务”方面,聘请4名院士和若干高级专家担任高级顾问,组建200多人的专家人才库负责技术指导。在“硬件服务”方面,分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西电集团、美国迪玛尔海洋工程公司等业内顶尖机构合资合作,短时间内建起7个国内领先水平实验室,具备CNAS、CMA、DILAC、CCC等国家级权威认证及各大船级社资质,提供高端涉海装备全生命周期检验检测解决方案,涉及12个重点领域5700多项检验检测内容。

落实“硬核”突破:拥有自主设计的±1000吨动态拉伸疲劳试验机、600吨四点弯曲疲劳试验机、2500吨载荷试验台和脐带缆拉伸弯曲疲劳试验机等4台国内首台套设备,在水下设备全套性能检测与评估、海洋电气综合检测服务能力等方面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内全尺寸疲劳试验最高检测能力和国内先进水平的高压成套试验系统,可提供气候环境、力学环境、极端环境的模拟复现与检测研究。

实施协同创新:汇聚中国船级社、中国计量院、中海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60多家国内外顶尖创新资源,发起成立中国海洋设备检验检测联盟,共建中国海洋设备产业发展的质量技术体系,同时注重科研投入和技术资源储备,现已获授权自主知识产权164项,主持或参与标准制修订27项,加入学协会、联盟组织35个,搭建起较为完备的综合性海洋设备检验检测体系。

强化金融赋能:具备基金、担保、小贷等金融牌照,目前管理引导基金总规模14.4亿元,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特色产品,以资本赋能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加快科技金融服务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

海检集团建立以来,逐步搭建起“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创新”服务体系,持续发挥平台技术优势助力中国技术、中国服务“走出去”。在2021年9月上旬召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获评“中国服务实践案例奖”。

针对国内深海油气水下供电系统没有实验测试平台的难题,海检集团协同中海油开展研发创新并取得重大突破,开发的试验测试平台已服务于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16-2油田,验证效果良好。近日集团主持开展的“海上风电场海缆弯曲限器”团体标准通过专家立项,该标准对保障海上风电场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十四五”期间,海检集团将充分发挥国企平台优势和产业链资源优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着力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瞄准“世界顶尖的海洋设备检测认证中心”目标不断奋进!

 

 

                                                                        来源:海检集团

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海检集团案例获评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优秀案例

创建时间:2022-02-28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