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2022年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陈小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翁非出席会议并作报告。211个全国学会的秘书长或副秘书长,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部门、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

张玉卓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聚焦团结引领主责主业,在服务新发展格局、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和深化学会治理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张玉卓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部环境更趋不稳定不确定。围绕科技人才的全球竞争空前激烈,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社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张玉卓要求,2022年全国学会要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扎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围绕提升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国际影响力,建品牌、强组织、育人才、促开放,不断提升“四服务”效能,加快构建联系广泛、布局科学、服务精准、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新格局,努力在五个方面展现新作为: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展现新作为;二是优化学会布局,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上展现新作为;三是锻造服务品牌,在支撑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四是深化学会治理改革,在健全工作体系上展现新作为;五是拓展开放协同,在增进信任合作上展现新作为。

 

张玉卓指出,作为学会首席执行官,秘书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规范发展要求,发挥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以高度自觉、创新思维、过硬本领和严谨作风抓好学会各项工作落实。

 

陈小勇介绍了外籍科技人才加入我国科技类社团相关政策,指出全国学会要坚持循序渐进和吸收、服务、管理权责一致原则,建立专门吸收和联系服务制度,加强与外籍科技人才会员的沟通联系,增强外籍科技人才的认同感和融入感。翁非从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目标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社会科技奖的总体情况,指出社会科技奖要遵循依法办奖、公益为本、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走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道路。

 

 

张进华、刘文杰、于小虎、华炜、王健、莫广刚等全国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分别围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学会治理、期刊建设、开放发展、学术交流、科技评价和成果凝练等作典型发言。会议期间,颁发了全国学会期刊出版工作优秀单位奖牌,启动了“建设一流期刊 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云展览。

 
 

 

来源: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2022年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

创建时间:2022-02-18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