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产业、持续服务”,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研究业务、做好服务”的要求,深入研究检验检测产业与技术发展关键核心问题,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认真总结2020年的长三角地区NQI科技服务生态修复产业的经验,持续探索检验检测领域“产学研金用”的模式和路径,收集分析检验检测领域“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推动检验检测行业走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集约化、规范化轨道。2021年4月24至28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组成3个调研组,分别由会长李怀林、常务副会长生飞、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扬带队在上海市、江苏、浙江等三省,上海、苏州、南京、杭州、慈溪等五地开展调研、座谈活动。主要是倾听检验检测产业发展见解,总结检验检测的功能定位和社会价值,加强与关键重点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着力于为中小检验检测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构建长三角地区检验检测智库、学术、科普、成果转化的组织体系,逐步实现高质量的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升级。学会秘书处技术总工刘华琳、综合部主任赵南南、科普工作委员会筹备办公室主任徐郡、业务部科研项目主管王婷,以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伙伴行业协会的专家参加了部分调研活动。

图一 科技赋能检验检测上海研讨会

 

一、科技赋能聚焦检验检测服务重点区域和领域

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区,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地区以占全国2%的陆地面积和约占10%的人口数量,创造了全国26%的GDP,完成了全国37%的外贸出口额,吸引了全国52%的实收外资,检验检测机构和规模均领先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检验检测的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重点产业如机动车、电子电器、信息产品、食品农产品、化工材料、服装和日用消费品、餐饮、电商等产业。2020年学会牵头聚焦生态修复领域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关于土壤修复的智库报告列入优秀智库报告汇编。

图二 李怀林会长(左三)一行在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调研

 

二、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宽专业视野强化内外循环

欧陆科技集团(Eurofins Scientific Group)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收入达到8亿欧元,其股价上升近一倍,全年收入排名位列世界第一。4月27日,欧陆中国区总部迁入上海浦江智慧广场新检测实验基地,李怀林会长应邀出席启动仪式,代表学会致辞祝贺。同时表示欧陆科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科学分析和检测检验机构,涉及食品、制药、环境及消费品等多个领域的咨询检测服务,凭借其先进的检测手段和实验方法,在中国这块极具发展潜力的土壤里大有作为,大显身手,为推动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三 李怀林会长一行参观欧陆实验室

 

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运用市场监管总局科研项目—NQI(国家质量基础),牵头研究一站式服务应用平台开发,致力于解决产业质量基础薄弱的问题,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计量标准、合格评定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将NQI的优质供给方直接对所服务的产业。科研成果的社会化应用将为长三角各个地区提供定制化的设计,为不同地区产业特色提供不同的安排。2021年上半年在电子电器方面发力,打造区域特色NQI服务平台。

图四 生飞常务副会长一行在苏州中认英泰调研

 

四、服务中小企业形成规范公平的高技术服务基础群体

学会密切关注积极对接民间学习型组织TIC私董会,赞赏推崇这一组织为广大中小检测企业提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活动中所发挥的正面引领作用。面对检验检测行业存在的“小、散、弱”的现象,学会致力于与各方合作分析的根本原因,在技术转移转让上,给中小企业营养,在人才交流方面,鼓励畅通渠道和交流平台,期望检验检测行业众多小企业,从技术出发,逐步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图五 学会领导层与TIC私董会管理层座谈

 

李怀林会长一行在钛和集团上海总部,同认证和管理提升、食品农产品等服务线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沟通。面对钛和集团朝气蓬勃、年轻有为的团队,李会长肯定了集团在潘晶董事长领导下取得的快速发展成就,并现场寄语各位青年质量人,要有情怀、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格局再接再励。

图六 学会领导在钛和集团调研

 

图七 学会领导在正大慈溪现代农业园区调研

 

五、部署建立检验检测科普基地和分支机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会领导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地考察了申请建立检验检测科普基地和分支机构的企业,实地了解和探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对检验检测科技赋能的需求,与相关方面就科普基地建设的目标和宗旨,创新科普形式、丰富科普内容,分支机构建设的可行性等进行了讨论,对加深各个层面的人员科学认识检验检测的内涵,正确理解这个行业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并就相关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

 

(来源:中国检验检测学会  通讯员:夏扬 赵南南 王婷)

科技赋能 创新助力 长三角地区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2021-05-03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