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下午,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科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因时因势调整科协工作的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彰显科协价值。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学习讲评。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就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引导发言。党组、书记处其他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适时提出了“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的明确要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有力推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科协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组织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两翼”联动推进,形成全系统、全方位、立体化疫情防控格局,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防疫抗疫人民战争,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应急科普服务,在紧急状况、重大考验面前有力动员、坚决担当、切实履责,努力作出科协系统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决胜脱贫攻坚进入紧要关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积极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仍需清醒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中国科协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有机统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发挥科协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会议强调,要做好政治引领,凝聚科技力量。在全党全国齐心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要进一步做好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上高高飘扬。深入挖掘宣传科技工作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大力宣传前方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后方抗疫科研攻关的科研人员坚定信心听党话,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争分夺秒、迎难而上的典型事迹,生动讲好科技工作者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履行好在科技界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科技工作者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会议强调,要发挥组织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一方面要统筹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两翼”组织优势,持续做好应急科普和心理咨询等服务保障,特别是做好患者康复和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协助解决援外医疗队队员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加强前瞻谋划、系统部署,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凝聚科技界智慧,积极建言完善疫情影响应对的公共政策,努力形成科协知识策源、价值引领和组织赋能的功能。

 

会议强调,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深化会地合作,探索打造地市级科技创新资源供需对接的调度中枢,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党建带群建机制,发挥枢纽型组织优势,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科协工作体系。以科技志愿服务机制赋能基层,进一步激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组织活力,让科技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创造新的价值。推动基层科协组织“三长”制试点工作嵌入式发展,助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突出志智双扶,推动定点扶贫提质增效,全力做好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组织实施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打造服务品牌,推动合作发展。持续提升智库、学术、科普等公共服务品牌的影响力,搭建并拓展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和技术贸易等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开放协同、跨界集智机制,为现代化治理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密切与重要国际国别科技组织、重要科学家的交流联系,增进跨越国界的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

创建时间:2020-03-26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