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以“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成果转化、提高工作质量”要求,4月19-26日,学会在温州、上海、福州、泉州等东南沿海地区开展调研。市场监管总局直属单位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夏扬带队调研,并参加了中国科协秘书长沙龙、上海车展之汽车“新趋势”高峰论坛、《认证认可条例》修订调研座谈会等相关会议和活动。

 

夏扬与中汽研华东总经理李海斌交流

 

夏扬在秘书长沙龙上发言

 

调研组与福建省科协座谈

 

调研组在福建质检院马尾基地参观

 

调研组在中纺联检测中心参观

 

  本次调研主要选取5个方面重点题目,达到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观点、凝聚共识的目标。一是如何强化检验检测基础理论研究;二是如何构建检验检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如何建立跨学科全产业链检验检测服务机制;四是探索战略新兴产业测试研发全国联网合作模式;五是调研基层检验检测监督管理改革新思路。调研组参加了第39期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食品科学学会等50余个全国学会秘书长,浙江等9家省区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强化基础研究人才联系的话题,与温州市科协、瑞安市、苍南县主要领导研究推动检验检测服务当地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夏扬代表学会在秘书长沙龙上提出了检验检测加强与各学科开展基础研究和人才发展合作的建议。调研组受邀参加了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上海车展之汽车“新趋势”高峰论坛,夏扬代表学会出席论坛致辞,并与新能源汽车行业人士交流。他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技术结合应用的大趋势下,提升模拟仿真测试、封闭场地测试、实际道路测试等技术,要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计算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和信息安全基础平台等五大技术平台建设构建、优化新能源汽车检测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调研组一行赴福建省科协、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等单位就科协年会、“科创中国”产业服务团、产业研究院建设、从业人员能力提升、检验检测职业教育、国产测试装备验证等话题座谈交流。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标部、中科测标准化服务事务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源:学会科标部

                2023年4月27日

学会在东南沿海地区开展调研

创建时间:2023-04-28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