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在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在大会报告中详细梳理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学会秘书处、科技奖获得者、电子电器分会、科技服务站、科普基地、团标工作组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大会代表分成五组进行了讨论,温故知新展望未来。常务副会长生飞通报了交流情况。

秘书处技术总工刘华琳《强化内部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专题发言: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科技赋能、品牌建设、服务会员、学科建设、智库建设、科普平台8个方面汇报了秘书处主要工作。

科技奖特等奖单位代表吴绍强以《坚持“准、硬、实”科研,检测助力产业发展》作专题发言:主要以如何围绕行业技术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如何提高科研产业化水平和经济社会效益与大家分享交流。

电子电器分会秘书长宫赤霄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电子电器分会工作思路分享》作专题发言:从人员培训、供应商评价、实物标准、团体标准、实验室评价、成果鉴定、知识竞赛;质控先锋评选、学术年会9个方面与大家交流。

科技服务站代表曾月以《NQI科技服务助力家电、照明高质量发展》作专题发言:作为"科创中国"NQI科技服务团电子电器科技服务站(苏州)助力大专院校取得科学技术奖、使企业凝核心做强中国品牌,助力照明产品高质量发展。

科普基地代表李骏民以《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普基地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基地科普研学成效》作专题发言:围绕农夫山泉科普教育基地概况,与大家分享了2022年开展的科普教育活动。

标准化工作组汪贤峰以《检验检测与标准化》作专题发言:围绕在服务检验检测行业领域、服务学会会员单位的标准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致力于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的核心要求,用标准化的方式,服务于各行各业,帮助行业、企业,建立科学的、完善的、有效的标准体系,从而贡献更大的社会价值。

第一组讨论会现场

第二组讨论会现场

第三组讨论会现场

第四组讨论会现场

第五组讨论会现场

分组讨论时,大家争相发言,对大会报告予以高度认可,对人才科技教育工作,如何发挥学会专业优势,服务市场监管,促进经济发展以及智库建设、科普技术服务、会员服务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2022年学会紧紧围绕“搭平台、研学术、促科创、兴科普”的工作思路,推动理事会决定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在搭平台方面,搭建了服务平台,提高了服务水平。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筹备设立检验检测专业委员会,连续第两年完成人社部检验检测成果转移转化高级研修班项目;首次向中国科协推荐检验检测领域青年托举人才4名,成功入选2名资助和2名自筹。搭建了质量基础设施平台,为科技创新服务,联合计量测试学会、标准化协会、召开首届NQI科技服务大会,开展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工作。搭建综合技术服务平台,为提升供需对接效率服务,与海云舟TIC商城、喀斯玛商城合作,共同探索检验检测技术需求和供给对接新模式。搭建仪器试剂供给平台,为自主创新应用服务测试装备分会、智能制造与重大装备检测分会、科研试剂分会3个分会,致力于在科学仪器、测试装备、试剂耗材等方面,组织自主创新技术推广应用。搭建学术期刊平台,为学科体系长远发展服务,组建《实验室检测》编审委员会和编辑部,设置期刊栏目。搭建专家智库平台,为政府决策服务,撰写《研究分析测试仪器产业技术路线图的建议》、《关于战略新兴产业集群规划配置第三方测试服务的建议》、《我国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建议》、《我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风险分析及对策建议》《区块链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研究》项目等智库报告和建议。

在研学术方面,深入学科研究加强学术交流。成功举办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测试装备创新发展论坛”以及系列活动,其中国产测试仪器装备专业展被新闻联播现场采播,该论坛网络直播统计观看者达150万人次。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学术年会暨电子电器检测高峰论坛,发布了电器领域能力验证行业白皮书,编制了学术年会论文集。组织编制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团体标准发布16项,立项实物标准13项开展研制工作。编著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智能传感器导论》和《检验检测产业与技术发展线路图》两本专业书籍,由中国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

在促科创方面,积极融入“科创中国”体系,引导服务新兴产业,开展“科创中国”NQI先进碳材料产业科技服务团项目;实现了50个企业需求的技术分析,50个成果转化落地工作,完成“2022年学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完成“第三方科技评价专项-第三方检验检测科技评价机制与模式构建”项目,创建并完善了国际能力验证活动的能力评价体系。经学会推荐,中国科协首批认定了2家会员单位支撑“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分别是“科创中国”新一代半导体创新基地和“科创中国“海洋组学与再生医学创新基地。学会积极推荐科创成果加入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其中2个先导技术榜单,分别是“基于声纹可视化技术的检测设备故障诊断装置”和“万升级超临界萃取自动化生产线”;还推荐了1个新锐企业榜、1个创新就业先锋榜。

在兴科普方面,大力兴办科普教育活动,推动科学素质提升。成立科普部,组建科普工作委员会,建立大科普的工作机制。联合江苏、湖南、山东、四川、广西等省、自治区的城市科协联合发起“检验检测科普万里行”活动。在北京、江苏、山东、陕西等地学校、社区、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检测、环境安全检测及生命安全科普讲座近50场,听课人数达22万余人次。建设科普基地9家,其中3家科普基地被推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科普能力提升项目”,编制健康手册一本,制作短视频10集、原创科普文章30篇发布在科普中国、中国网等媒体,观看和阅读量达到58019人次。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各科普基地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科普讲座、参观、交流等活动达20余场,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

2022年的工作在极其严峻防控形势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新增会员共379单位(人),增长了70%。说明学会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会员满意度也在持续提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搭平台、研学术、育人才、树行风、促科创、兴科普”的思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激发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着力做实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着力深化内部改革,推动团队建设,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引领广大检验检测科技工作者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来源:技术总工刘华琳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推动检验检测领域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2023-03-30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