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等法规及文件精神,推动人工智能检测鉴定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传统的检验检测方法已经无法完全适应市场需求,人工智能快速检验检测鉴定方法从效率、稳定性和准确性等方面都极大的满足了市场需求,是对传统检验检测鉴定能力的有效补充。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已正式批准立项《人工智能物像鉴定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标准项目计划号:LX-CITS-hjjc018)。

为切实做好以上团体标准的制定(编写)工作,提升标准的实用性和影响力,保证标准制定的公正性、适用性,依据《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及国标委相关要求,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人工智能物像鉴定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请拟参加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安排专人对接相关事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参与起草标准意义

  • (一)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标准化活力;

  • (二)提升企业在选品阶段合法合规严谨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增加企业在行业的竞争力,树立行业标杆;

  • (四)为参加招投标工作提供依据;

  • (五)为人工智能检测鉴定行业提供检验依据;

  • (六)为人工智能检测鉴定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提供补充;

  • (七)助力人工智能检测鉴定行业规范化发展;

  • (八)为参与起草的企事业单位提供证明文件,协助企事业单位申请办理相关认证及财政补贴。

  • 二、起草单位及起草人资格条件

  • (一)起草单位应具有行业代表性及较高的规范经营水平,重视标准化工作;

  • (二)企业近三年(含成立不足三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经营性、安全性、和质量性等事故;

  • (三)自愿承担标准化工作所需的起草费用、技术和人力支持;

  • (四)标准起草人应熟悉行业相关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并能够参与标准起草的各项工作。

  • 三、起草单位及起草人享有以下权利

  • (一)参与标准起草工作,成为标准起草组成员,并在标准文本前言中体现起草单位和起草人姓名;

  • (二)本标准转化成国家标准或修订时,享有优先参与标准修订的权利;

  • (三)优先参与依据本标准开展的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 (四)授予标准起草单位荣誉牌匾及证书,授予起草人证书。

  • 四、起草单位及起草人承担义务

  • (一)积极配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组织的标准启动、调研、征求意见、审查、报批等制修订工作流程,按时完成标准起草组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 (二)在标准起草过程中提供的信息真实、客观、科学。

  • 五、申报要求

《人工智能物像鉴定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等有关工作,由中国检验检测学会联合通标中恒标准化技术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好想淘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请拟申请参与标准起草的单位,请填写《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申请表》(见附件)并加盖单位公章,于2023年3月31 日前以电子邮件或邮寄形式送达团体标准起草工作组秘书处。

  •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乌咏然    蔡婷婷

联系电话:13810279330    13661251558  010-5919655

邮    箱:wuyongran0506@126.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杨庄路华信大厦1003室

 

附件:《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申请表》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        

                                    2023年3月15日

关于邀请参加《人工智能物像鉴定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单位的函

创建时间:2023-03-15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