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由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标准化学会、广西科协、广西工信厅、广西市场监管局共同主办的“‘科创中国·广西’行动交流会暨首届NQI科技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会长蒲长城线上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会超,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相关领导现场参会。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主持开幕式。

大会以“创新协同 融合发展”为主题,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推进“科创中国”建设,推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简称NQI)建设,助力广西产业振兴。大会活动形式多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设置开幕式、签约、授牌仪式、主题报告、“科创中国·广西”行动交流会和“科创中国·广西”行动交流展等5项内容。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广西计量检测研究院、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广西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广西自治区各市科协、自治区级学会以及相关企业、“科创中国”联络员代表等线上线下200多人参加大会。

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致辞

开幕式上,纳翔在致辞中向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把首届NQI科技大会放在广西举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了三点工作希望:一是希望国家级学会多到广西“领题”、“揭榜”,支撑广西产业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希望广西相关单位、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主动对接、寻求合作,服务广西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希望广西“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务实功、求实效,推进试点建设工作提档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致辞

任发政院士在致辞中指出,NQI是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是筑牢经济软实力的基石,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保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提升产品质量与安全作为国家战略,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大会探讨大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和过程中的质量安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增强质量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凝聚全社会共识,构建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质量认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致辞

许光洪在致辞中介绍,“科创中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的重要平台,自2020年启动以来,在技术需求对接、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引领,合格评定是建立质量信任的手段,而计量、检验检测,是制定标准的前提,是检验质量的重要工具,是保障质量、提升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中,扮演了产业化、工程化的重要角色。今天,检验检测学会联合计量测试学会、标准化协会,协同中国计量院、标准院、检科院、质量认证中心、方圆认证、青岛大学、计量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NQI联合体。这不仅充实了“科创中国”服务内容,拓宽了科技经济融合的领域,还必将加快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对此,我们将全力支持NQI联合体发展,并期望各发起单位与广西一道,共同把NQI联合体打造成“科创中国”的一个标杆、一个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样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致辞

张蕾 蕾在会议上系统阐述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主导思想和建设目标,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等学协会组织,带动科院院所、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为质量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长城致辞

蒲长城在大会上充分肯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指出,标准是质量的技术引领,合格评定是建立质量信任的手段,而计量、检验检测,是制定标准的前提,是实施合格评定的手段,更是检验质量的重要工具,是保障质量、提升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NQI三家发起单位联合体签订倡议书

广西市场监管局、广西科协与NQI联合体筹备组签订行动宣言

“科技服务站”授牌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普基地”授牌

大会举行了签约、授牌仪式。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标准化协会、广西计量检测研究院共同签订NQI联合体合作协议。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广西科协与NQI联合体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签定“科创中国·广西”行动宣言。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向广西标准化协会、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授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技创新服务站”和“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普基地”牌匾。广西科协、广西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为广西科协首批“科创中国”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马爱文作报告

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蒙泳作报告

广西标准化协会会长谢宏昭作报告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震作报告

此次大会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监事长高建忠主持,邀请了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马爱文作题为《计量测试--国家质量基础》的报告;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院长蒙泳作题为《NQI协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广西标准化协会会长谢宏昭作题为《制定原创性高质量团体标准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震作题为《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为探索的NQI服务产业发展“高质量模式”注入了新的时代动能,进一步激发了广西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科创中国·广西”行动展,进一步宣传广西“科创中国”建设成效,展示“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助力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成果。大会邀请了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等相关国家级学会专家深入南宁市、柳州市、贵港市相关企事业单位调研考察。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

2022.12.14

 

 

创新协同 融合发展——“科创中国·广西”行动交流会暨首届NQI科技大会在南宁举办

创建时间:2022-12-14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