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承办的中国科协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由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研究员李怀林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实国金国际实验室能力验证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李景虹以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分别作主题报告。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科科仪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院喀斯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业内著名的专家学者、第三方检测机构代表等22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庞国芳院士以“为农药创建电子身份证实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农药残留现状,指出现今农药残留实现信息化面临的挑战,并针对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监测监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药残留治理提出了对策建议。

王海舟院士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学试验表征仪器自主创新”为题作报告,从确立标准化的理论基础、CSTM标准化及标准化评价体系、支撑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标准化及标准化评价发展战略等方面,对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学试验表征仪器自主创新进行了全面阐述。

李景虹院士以“推广国产科学仪器助力科技发展”为题作报告,从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对国产科学仪器发展提出解决途径和建议。

陈颖研究员以“质谱仪器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的应用及挑战”为题作报告,指出社会层面对科学仪器从性能指标、使用体验、仪器外观、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科学仪器的发展要从产业基础、政策支持等角度加以重视。

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共同探讨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的新技术、新标准、新方法和发展方向,从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基础科研、成果转化、仪器应用、标准化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讨论,为促进我国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发展建言献策。

科研检测仪器设备是创新的基础,是制造强国战略的保障,高端仪器设备研发与制造能力是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此次研讨会汇聚了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为促进我国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高质量发展搭建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科协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创建时间:2022-11-08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