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质量与可靠性技术中心、分析测试百科网共同承办的“测试装备创新发展论坛暨测试装备成果展”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此论坛是2022年度我国检验检测学术界的一次盛会。

论坛在国家大力鼓励“科学试验仪器创新发展”时代背景下,主要围绕检验检测装备发展的关键问题,聚焦高端测试装备和核心零部件攻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学仪器的应用与评价、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数字检测等技术等领域聚焦贯彻创新发展理念。

国内知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内外检验检测机构、科学仪器制造厂家代表约100人参加线下活动,此次论坛由学会常务副会长生飞主持。

img1

主持人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常务副会长生飞

img2

前排嘉宾照片

原国家质检总局葛志荣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一个国家测试装备的先进性直接决定了这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同时反映了该国在国际上的科技地位。世界各国都将测试装备的发展和创新列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我国测试装备领域相比国外起步较晚,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在观念意识、技术能力、产品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近些年,我国在测试装备领域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利好政策不断的出台,测试装备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img3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科协界委员、原国务院参事、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培育一批尖端科学仪器制造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仪器的“产学研用”合作体系应以政府为主导,加强宏观管理,营造有利于科学仪器开发应用的政策环境; 以企业为主体,提高科学仪器的技术转化能力与制造水平; 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技术核心,实现科学仪器的理论研究突破和技术的不断创新; 以市场为导向,满足不同细分用户的需求。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各方面资源,同时围绕市场规律,在各个不同主体间形成有效互动,强强联合。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的活跃期,科学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谁拥有先进的科研仪器,谁就能在当代科学研究中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img5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王婷

长沙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准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检验检测行业是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这是产品、服务、环境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截至目前,湖南省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近2000家,拥有国家检验检测产业聚集区和示范服务区“双国家级”平台的长沙岳麓高新区,发展测试装备也有很好的行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岳麓高新区积聚检验检测企业160多家,占长沙检验检测营业额的三分之一。通过此次论坛,期望与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共同探讨国家级资源、省级科协联动地方学会两级体系,形成优化组织机制、高端智库建言、开展技术服务、形成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项目落地等方式和方法,推动成果落地湖南,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img6

长沙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准

学会会长李怀林在致辞中指出,分析仪器是实施检验检测必不可少的工具。本次测试装备创新发展论坛的主题是围绕检验检测科学仪器发展的关键问题,介绍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聚焦高端测试装备和核心零部件攻关、科技成果转移化、科学仪器的应用与评价、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全国测试装备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img7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研究员、国务院特贴专家 李怀林

论坛期间,“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测试装备分会”正式揭牌宣布成立,旨在长期建立测试装备与检验检测产业技术间融合发展机制,为推动检验检测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img8

分会揭牌仪式

img9

金国藩院士致辞

测试装备分会会长金国藩院士代表测试装备分会致辞。金院士强调,仪器测试装备是测量的工具、检测行业的倍增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电子芯片、生物医药、航天航空、农业生产等各个行业和领域,都与仪器测试装备密不可分;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也需要仪器测试装备的支持。国家非常重视仪器测试装备的发展和应用。习近平总书记鼓励仪器测试装备的自主创新,要从根本解决一直以来困扰仪器在基础科学和应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金国藩院士说:“在时代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吸引和培养优秀的国内外技术人才,集中优势技术力量攻坚克难。相信我国的仪器测试装备领域在未来,将会实现跨越式的进步和发展。”

论坛主题报告围绕科学仪器现状、前景和发展途径,科学仪器标准化等内容展开交流。

img10

原中南工业大学教授何继善院士

何继善院士的主题报告《电磁探测装备的中国方案》中,从理论、方法、技术到装备全方位分享电磁探测装备的中国方案的发展历程。20世纪60年代起,他围绕国家能源安全、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大主题,创新电磁勘探基础理论,自主研发中国装备技术,注重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了集理论-方法-技术-装备-应用于一体的国际领先电磁勘探方法技术体系,先后提出了多种电磁勘探方法理论,成功研制了双频激电仪、伪随机多频激电仪等,并在推广应用中获得了巨大社会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了我国电磁勘探从“引进应用—跟跑学习—领先国际”的三步式跨越发展,成为地球物理探测的“中国范本”。

img11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张玉奎院士

张玉奎院士的主题报告《面向国家安全和临床的质谱技术进展》介绍了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和生命健康等领域,以现场、快速分析仪器的需求为导向。课题组围绕离子迁移谱的关键技术与方法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开发出多种具有市场化前景的仪器产品。在高性能离子分析器、离子源等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多种实际难题,从容应对生态环境、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需求。

img12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刘文清院士

刘文清院士在《“双碳背景下”环境监测检测技术发展机遇》报告中表示,我国碳中和目标提出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满足了国内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光学监测检测技术基于其强扩展性和非接触、高灵敏、探测目标广的技术特点,已成为环境监测检测技术发展的主导方向。目前已基于卫星平台、地基平台和移动平台发展出了差分吸收光谱技术、激光雷达技术和光腔衰荡光谱技术等一系列先进的现场和在线监测检测技术。刘文清院士强调,推动监测检测仪器装备的国产化及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监测技术走向立体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环境监测检测技术和仪器装备的主要发展方向。

img13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测量联合会(IMEKO)理事马爱文

马爱文研究员的《量子时代的计量测试技术发展趋势》在主题报告表示,科学技术全面进入量子时代,他介绍了量子时代给科技进步带来新的测试理论、测试方法和测试技术。重点讲解量子时代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方法和量子时代给计量测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img14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 研究员 李怀林

学会会长李怀林《检验检测科技与仪器设备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近年检验检测科技和仪器设备的发展情况,并表示检验检测仪器和技术已经深入各个领域。我国仪器设备的发展也同时也代表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仪器的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约束下,控制污染、实现低碳转型的绿色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成为我国主要经济体发展的重要方向。李怀林会长主要介绍双碳背景下环境监测检测技术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指出推动监测检测仪器装备的国产化一级监测技术的立体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环境监测检测技术和仪器装备的主要发展方向。

img15

img16

会议现场

科技盛会,引领世界。第二十四届科协年会“测试装备创新论坛”顺利召开,将推动我国仪器测试装备行业持续发展。

 

作者:中国检验检测学会

分析测试百科网

精彩纷呈,测试装备创新发展论坛暨测试装备成果展隆重开幕

创建时间:2022-06-25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