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员单位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重庆两江新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是国家认监委批准的全国首批检验检测诚信建设试点单位,近年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T 31880-2015《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基本要求》开展诚信建设,打造诚信品牌。

2021年7月7日,人民网报道《财经观察:无需送样也能测部分网购平台质检报告随便买》反映部分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买卖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检验检测市场秩序。7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回应社会关切,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落实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督促检验检测机构规范在网络交易平台上的相关检验检测活动。11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专项整治行动7起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违规出具检验检测报告。

此外,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自2021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力争2022年底前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改革事项中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行政许可,具体改革举措为实行告知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无论是从国家政府层面,还是从市场客户层面,诚信都是检验检测机构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检验检测机构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作为检验检测机构,品牌和公信力是机构的生命线,是机构生存和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获取检验检测业务的重要因素,需要经过市场的长期检验逐渐建立。目前,国内检测行业只有少数优秀的检验检测机构具备一定的品牌效应及公信力,能够为市场普遍认可,比如外资机构SGS、国有机构CQC、民营机构CTI等。

近年来,仕益质检作为西部地区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为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推动国家标准GB/T 31880-2015《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基本要求》的实施,确立了“精益求精、信待天下”的企业使命,积极参与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诚信建设试点工作,全力打造“仕益SIIE”诚信品牌,并成为首批全国检验检测诚信达标机构。仕益质检坚持认为诚信是检验检测机构应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应贯穿于检验检测机构的所有活动中,是检验检测机构提升社会公信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在检验检测行业未来的发展中,检验检测机构应加强机构自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向社会公开承诺、发布诚信声明、公开检验检测报告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开展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同时,检验检测机构可依法进行商标注册、品牌保护,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行业品牌意识、价值和形象,提高品牌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公信力,争取成为检验检测国际知名品牌。

 

 

 

来源:重庆仕益产品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宋筱庆

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自律 打造检验检测诚信品牌

创建时间:2022-04-19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