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同志在中国科协人才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2月25日)

同志们:

去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是在建党百年、我国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美竞争博弈激烈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人才工作树立了里程碑,迎来了科技人才新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动员令。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科协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组织科技界代表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广泛凝聚共识,推进党中央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好人才基础。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科协人才工作会议,就是要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再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神圣使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长期以来,中国科协坚守桥梁纽带职责定位,牢牢把握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深入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理念,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导向,推进科技人才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科学家精神广为弘扬。强化政治引领,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推动科学家精神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推动科学家精神走进校园、走向社会,各项活动覆盖超10亿人次,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二是联系服务科技人才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全国有超过3000个各级科协组织和几万个企业科协、高校科协等基层组织,中国科协所属211个全国学会以及近4000个省级学会,直接吸纳2000多万个人会员,并形成对上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线上线下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稳步推进,形成了县域全覆盖、学科全覆盖的联系服务组织体系,建立了团结动员科技人才的组织网络。

三是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化。寓政治引领于人才培养举荐等环节,增强科技人才的获得感认同感。在两院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工作中,坚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加大对西部边远人才、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领军人才以及青年人才的发现举荐力度,强化正确激励导向,推动构建案例成果代表作制度,推进科学分类评价。

四是助力人才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拓展。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共加入372个国际科技组织,截止2021年共推荐399人次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组织任执委以上职务。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国际会议,吸引百余位以诺贝尔奖得主为代表的顶尖科学家、数十位两院院士、千余名优秀青年科学家,成为世纪疫情下国际科技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

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相当多的重点任务明确由中国科协作为责任单位。中央组织部李小新副部长专门到中国科协做辅导报告,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国科协人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科协人才工作。

下面,我就深入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谈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做好科技人才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推动学习再深入、认识再升华。从普遍的感受讲,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抓好科技人才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定盘星、指南针。从个人体会看,在谋划科协人才工作时,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读再读、反复领会,推动理念再更新、基础再夯实。特别要对总书记精辟概括的“八个坚持”深入学习、深刻把握。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科协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全方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实现自身价值,千方百计造就人才、成就人才,把各方面科技人才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理念,深刻认识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大力建设战略人才力量,提升科协工作服务人才资源开发的效能。坚持“四个面向”,要在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表彰举荐等工作中,树立明确战略导向,不断拓展科学技术广度深度精度,服务“国之大者”。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要充分用好科协组织的各类平台,放开视野、不拘一格推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在“破四唯”“立新标”并举等方面建言献策,发挥科协组织第三方评估作用,优化人才成长基础条件和制度保障。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涵养宏阔的人才视野和战略眼光,推动完善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促进开放科学发展,增进全球科技人才的互信合作。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要推动形成尊重科学、包容创新的社会氛围,科协干部尤其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建好建实科技工作者之家。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把讲故事与讲道理、讲国之大者与讲科技界关切结合起来,引导科技人才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

科协组织要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锚定了新坐标、树立了新标杆、描绘了新愿景,赋予科协组织以神圣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努力逐步实现解决“燃眉之急”、培育“卡脖子”攻关人才、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近期目标,在主要科技领域、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实现更多并跑、领跑的中期目标,形成诸多领域人才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前列的远期目标。要重点布局、梯次推进,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科协组织,要结合区位优势和区域人才特点,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其他地区科协组织要对标“十四五”发展布局,发挥好自身优势,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形成人才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科协系统要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持续抓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人才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在推动加强人才投入、生态营造、政策创新等方面,多谋真招实招。各级科协党组、学会党委要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推动科协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突出以科学家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科技人才爱国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把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八个坚持”之一,这对科技系统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意味着弘扬科学家精神从科技界拓展到全社会,对我们加强科技界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科协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阐释,政治引领与学术引领相结合,理想信念与科学价值观相结合,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相结合,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理解 “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内核。丰富载体,以“科技工作者日”“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活动为抓手,激励科技为民的志愿服务,大力宣传、表彰新时代心有大我、以身许国的科技楷模。筑牢阵地,让科学家精神更加可亲、可感、可学,引导科技人才真正把科学理想、人生追求同国家前途、人民愿望、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到人民心坎上,写到民族复兴征程中。

二是引领广大科技人才自觉涵养优良学风。科研失信、学术不端等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科技人才群体形象、声誉,危及公众对科学的信任。科技界是社会之光,是引领社会文明的灯塔,不应当随波逐流。要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科技人才砥砺优良学风,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和投机取巧、反对“圈子”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生态,以优良学风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三是培育热爱科学、立志报国的青少年后备军。青少年事关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事关未来人才竞争力。要遵循青少年人才成长规律,深化科协系统竞赛遴选等制度改革,着力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用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感召、激励、鼓舞青少年,让更多的孩子激发科学兴趣、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报国志向。

三、聚焦人才发展战略目标,提升科协组织服务科技人才的战略能力

科协是科技人才的组织,科协人才工作,根本上是凝聚人心、服务人才的工作。科协组织服务国家人才发展,要瞄准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将团结引领、联系服务科技人才的工作主线,贯穿科协工作各环节各方面,与科协主业相得益彰、融通发展。

一是以“三型”组织优势服务科技人才。科协最大的优势是人才荟萃的优势。人才济济,关键在有序、高效、组织。科协组织服务人才的最大组织优势,是“三型”组织优势。突出枢纽型,强化跨界融合的枢纽连接,当好桥梁纽带,建设联系广泛、服务人才的科协工作体系。突出平台型,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搭建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志愿服务、决策咨询、国际科技组织、工程师奖励等服务平台,助力科技人才价值实现。突出开放型,发挥民间科技交流主渠道作用,保持和拓展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战略通道,发起和成立国际科技组织,增进开放信任合作,提升中国科技人才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以建家交友促进建功立业。中央要求我们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怎么建设?

打造事业平台。科技工作者最期盼、最需要施展才华的实践载体、干事创业平台。“科普中国”平台大有潜力可挖,要着力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就要吸引更多人才、汇聚更多资源,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创中国”平台要坚持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筑生态,凝聚更多科技人才推进“科创”带“双创,创业带就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智汇中国”平台要集思汇智,特别要围绕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突出问题,为科技人才说话,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良策,出大主意、出好主意。我们还要与时俱进谋划,做强国际科技组织、卓越工程师等新平台,更好发挥各方面科技人才的作用。

密切组织联系。要完善联系广泛、服务人才的组织体系,建立直接联系科技人才的组织机制。要着眼更广泛团结企业科技人才,建立企业科协组织;要着眼战略必争、发展必需、体系必备的重要领域,优化学会布局;着眼争取科技治理话语权和战略主动,适时发起成立国际科技组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实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时代科学家精神内涵,为高水平科技立自强提供精神动力,要在科技界大力弘扬,在科技人才队伍中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作风。

提供暖心服务。我们鼓励科技人才“坐冷板凳”,但不能让人才受冷落,要通过真心诚意的服务“加温”,针对科技人才急难愁盼,做好有温度的服务。建家交友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提升更多科技工作者的事业成就感、组织归属感、精神获得感、政治认同感,从而夯实科技事业之基、科技强国之基、党在科技界执政之基。

三是以科协实践助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科协组织要在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发挥应有作用。一方面,从自身做起,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科协组织承担着院士候选人推荐(提名)和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等人才举荐职能,开展了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人才表彰,这些都离不开人才评价。当前,“四唯”与“新标”还处在破与立的过渡阶段,需要创新探索。我们已开展将临床案例成果纳入代表作进行职称评价的试点应用,各级科协组织和学会也要探索“立新标”的举措,在人才评价中创新评价机制、探索评价方法,以大数据等手段辅助科学评价。希望全国学会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优势和第三方优势,探索科学分类评价的新鲜经验。

另一方面,加强中国科技人才信息库建设。刚才,给大家展示了智慧科协2.0科技人才信息库建设的视频短片。建好人才库,是提升科协人才服务能力的重要基础工程。今年下半年,人才库就会初具规模、建成上线,将面向“一体两翼”全面推开。各级科协组织和学会要用好平台赋能基层,拓展联系服务,创造性地做好育才、引才、用才工作,提升科协人才发展战略能力。也希望各部委共同参与,实现共建共用共享,为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提供服务。

四、着眼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我们要紧密配合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国资委等部门,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坚持抓重点、抓基础、抓改革,为战略人才力量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生态,持续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一是完善联系服务战略科学家的机制。中国科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科协系统干部认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应加强与战略科学家的联系和服务,在各类联系服务的科技人才中排在首位,这体现了大家的共识。要建立党委(党组)直接联系服务战略科技人才制度,通过项目研究、研讨交流等,发现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战略科学家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协力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选拔表彰举荐力度,倡导团队协同攻关。积极开展重大问题难题前瞻研判,激励科技人才在“四个面向”中攻坚克难发挥科技期刊引领服务功能,做优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构建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三是鼎力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科协组织要注重从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工作上解难、生活上解困,让青年科技人才以更佳状态投身事业。持续加大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支持范围,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增强青年人挑大梁、当主角的能力。多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互鉴平台,培育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为科技自立自强注入不竭动力。

四是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近年来,中国科协在工程教育认证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各地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和工程师队伍状况,推进试点工作。全国学会要持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能力评价等工作,做精做强工程技术类科技期刊,加强平台建设。中国工程师联合体要更好发挥团结引领作用,汇聚工程师培养合力。

五是助力人才工作对外开放。坚持自主培养和开放引进并举、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针对引进海外人才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风险,加强安全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理,支持引才单位建立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做好国际科技组织人才推送工作,深化全球科技组织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在重要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同志们!

做好科协人才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科协干部队伍。要注重吸纳懂科技、懂人才,具有群众工作本领的优秀管理人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国科协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各级科协组织和学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新征程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做好科协人才工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人才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科协办公厅

                                            时间:2022年3月4日

 

张玉卓同志在中国科协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创建时间:2022-03-04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