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中国检验检测学会收到了中国科协颁发的“2021年度学术成果凝练优秀学会” 牌匾,这是我会在第二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在推动学术交流、凝炼学术成果、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咨询能力显著提升。我会围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挥学术专业优势,引智创新,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推动高端检验检测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进程的建议》,该建议受到中国科协高度重视,已编发2021年第34期《科学工作者建议》报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全国人大、政协以及卫健委、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中科院、工程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我会在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推动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等技术方面积极探索,建立了重要学术论坛后形成“智库报告”、论坛观点汇集或论文汇编的工作机制,汇集所有会员的智慧结晶,及时分享前沿科研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成效显著增强。在落实《“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和《2021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工作部署方面,我会发挥组织、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现代产业经济实践的组织载体与桥梁纽带作用,先后承担了中国科协 “科创中国”《农药、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科创中国”先进碳材料产业NQI》等科技服务团工作,使产学研协同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科创中国”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面向经济主战场,我会组织开展产学融合系列论坛,组织研究检验检测产业与技术发展路线图,助力破解检验检测在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和难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学会组织完成了《标准“领跑者”评价通则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团体标准,完成了中国科协“卡脖子”技术研判工作机制、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国产高精尖测试仪器产业与技术的研究》等项目,组织开展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区块链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研究》项目研究,使科技工作者服务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2022年我会将继续发挥科技社团的特色和优势,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方面再创佳绩! 

 

                                                                           

                                                                                    来源: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业务部

凝炼学术成果 推动科技创新

创建时间:2022-02-15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