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主要承办的“科创中国”《检验检测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上,学员们围绕“提升检验检测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产学研能力,促进检验检测领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检验检测领域技术创新发展的主题”广泛研讨交流。很多学员写出高水平的研修论文,顺利通过了高研班的结业考核。下篇论文作者从小型民营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视角,关注到该类机构的现状,分析了问题所在,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值得一阅。

浅谈小型民营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现状及发展

费蓉

(常州奥泰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摘要:近年来,检验检测市场的开放为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民营检验检测机构凭借灵活的优势,发展速度惊人,但也存在诸多劣势和发展困境。本文以笔者所在的民营的、体量较小的、专注于细分领域的三方检测机构为出发点,简要分析了此类型检测机构的发展现状及存在困境,结合本次高级研修班研修内容的感悟,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并探讨了小型民营三方检测机构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2021年12月,笔者有幸参加了在常州举办的《检验检测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高研班邀请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著名专家学者就检验检测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授课、研讨与交流。通过本次高层次、系统化的培训,笔者有机会接触到行业内的顶尖人才,了解行业最前沿的资讯和技术,也促使笔者对自己所在的专注单一细分领域的小型民营三方检测机构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反思。

1.检验检测机构总体情况

近年来,随着经济活动中各类产品和流通环节的检验检测需求不断上升及多元化趋势,检验检测市场持续增长,为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但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容量持续扩大的背景下,由于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也压缩了行业盈利空间。

我国检验检测机构主要分为国有机构、 民营机构、外资机构三类,其中国有机构拥有政府背景、资金雄厚、服务项目齐全、项目范围广,在内销产品从事政府强制性、垄断性的质量检验检测任务,具有明显的垄断优势,占据 55%以上的市场份额;外资机构经验丰富、专业化强、设计的领域交款、分支机构较多、公信力高,在出口业务中处于绝对优势,占据 30%以上市场份额;民营机构经营模式灵活、决策高效,在全国营销网络扩张更为快捷,并且价格低、服务效率高,因此对区域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具有很大的渗透力,占据 10%以上的市场份额。

2.小型民营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现状

2.1民营检验检测机构的优劣势

民营检验检测的优势:(1)经营模式灵活:决策高效,在全国营销网络扩张更为快捷,为客人和提供本地化服务;(2)价格低:民营机构的价格低,处理很灵活,市场活动范围很大、经营及业务处理很灵活;(3)服务效率好:对区域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具有很大的渗透力。

民营检验检测机构的劣势:(1)市场基础薄弱:资本投入小,资质不全、服务领域受限、项目不齐全、技术能力低、装备落后;(2)公信力较低:由于发展晚,规模小,公信力未完全建立。

2.2 小型民营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现状

民营机构凭借着对本地市场的深入理解与价格优势,将业务锁定在更加细分领域的服务之上,并且做得风生水起。

但民营机构进入市场的时间比较短。虽然近两年我国民营检验检测机构数量 出现了大规模增长,但大多数机构仍属于小微企业,平均从业人数仅32人,许多机构业务集中在某一特定专业领域,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非常少,标准化等非检业务比较薄弱,人员、设备等仅能满足检验检测业务的需要。可以预见,国有机构和外资机构将是标准化业务领域的主力军,而民营机构受自身规模和技术实力影响,将承受更大的竞争压力。

3.存在困境

3.1生存问题

从数据来看,五年来检验检测行业宏观统计数据都在不断地增长、不断地扩大,但行业通常认为检验检测机构的温饱线是人均年产值30万元,到2018年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的人均产值刚达到23.93万元。可见我国大部分实验室目前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很多实验室生存状态并不好。另一方面,从平均每年实验室对外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的数量来看,近几年增长速度减缓。这说明目前检验检测行业机构扩张过快,但检验检测市场总量增长没有那么大,所以每家机构分割的蛋糕比原来小了,行业必然会出现整合集中化的趋势,小型检测机构存在天然劣势,往往如何“活下去”就是最大的问题。

3.2 服务领域局限性

小型检验检测机构往往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且由于投入资本小,在细分领域上也很难做到资质齐全,项目不齐全服务领域受限,往往也阻碍了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只能在有限的客户群里打转。同时,很多小型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不能与国际接轨,使其只能局限于国内市场,且很难与检测能力全面的大型机构竞争,极大地限制了影响力和发展空间。

3.3 成本控制局限

低成本要求是客户对检测的最基本需求。小型检测机构往往前期需要靠低廉价格扩大市场,但业务量也有限,也很难有足够的资金跟进更先进的管理、检测技术以降低成本,只能薄利,但也很难维持多销。

3.4人才竞争劣势

分析测试人员是检测工作的主体,是保证检测质量的重要因素。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本就存在的突出的人才问题,而小型检测机构在人才的培养、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及上升空间上,都难以与大型企业竞争,这也限制了检测机构的技术能力提升,导致检测机构往往只能原地踏步。

3.5 公信力劣势,品牌建立艰难

相对国有检测机构和外资企业,民营检验检测机构在公信力上存在天然劣势,而小型检测机构更加受限于服务领域范围,使得品牌的建立、传播之路相对更为艰难。

4.解决措施:

4.1 精益生产

通过本次学习,笔者认识到,大型企业可以依托引进先进技术和高效管理技术以有效控制成本,同时可以让员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专业工作上。小型企业只要能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就能更有效的控制产品的检测周期、检测工作流程,从而进一步压缩成本,实现利润增长,进步空间也非常巨大。

4.2 坚持细分领域的全面检测能力和全方位技术服务,打造精品实验室

小型民营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只靠检测报告是无法存活的,没有市场营销部,只单纯给客户的样品出具一份检验报告收取一笔检测费了事。小型企业更应有深度服务增值服务意识,利用我们的人才设备优势,深挖行业需求,给企业“一揽子解决方案”,给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产品定位、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质量和风险控制、环境评价等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大型企业覆盖领域全面,可以做到大而广,但小型检测机构在检测领域范围上扩张往往只能把自己拖垮,更应专注在自身优势领域的检测能力扩张,做到小而精,而全,只要本行业客户提出的检测需求,都有服务能力,就能大大提高竞争力。

4.3 建立标准的服务体系

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使得小型检测机构更贴近客户真实需求,更能帮助客户解决检测服务中的实际问题,但小型检测的客户服务管理也往往更为粗放,业绩往往看市场人员的个人能力。小型检测机构更应该发挥自身服务能力优势,建立科学的服务管理体系,保证提供服务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重复性。

谁能为客户提供的检测服务更好,谁就能得到客户的认同,也就会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检测机构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提高用标准化来规范自身服务的意识,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改进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从而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4.4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小型检测机构对运营成本的控制要求企业始终坚持不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维持人才流动稳定。在检验检测机构中,人员层次比较多,有技术人员、市场开发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岗位人员,即使是技术人员,不同的工作内容对人员的能力要求也是不同的。高级技术人员,机构应始终坚持高端人才,但一些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也不必盲目追求高学历,应当让适当的人做适当的事。

4.4依托检测园区、扩大客户群,提升自身实力,向上看齐

检验检测机构之间的交流沟通,会促进本行业内先进检验检测技术的发展和使用,而各机构在这其中属于利益共同体,共同提升,资源共享,才能一起进步。

5.发展新方向

5.1产品的科研服务平台和开放实验室

检验检测中心可以成为产品的科研服务平台和开放实验室,它可以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技术上和决策上的动力,提高检验检测结构的支撑力和影响力,使产业检测活动由变动转变为主动,持续化地向企业提出产品改进的意见,有效提升产品的可靠性,促进产品质量升级,为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5.2开放实验室和企业实验室孵化基地

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本身就具备科学的检验检测管理技术,在委托检验之外,也可以为领域内的新检测方法现场指导、检测设备维护指导、实验室布局与流程指导等,促进行业共同发展。

5.3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基地

目前学校培养出的检验检测人才离在职场上发挥创造力还有一定距离,大量行业“准人才”以及行业外人才,都对符合产业需求的教育项目有需求,而很多在职人员在职业发展中希望提升自己的专业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但目前还无法通过传统的教育渠道获得提升。三方检测机构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和检测知识,可以作为行业内实验人员的培养基地,源源不断的为行业输出专业的检验检测人才。

6.结语

在检验检测行业竞争加剧的当下,小型检验检测机构在当下虽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小型检验检测机构应该始终坚持坚守本心,在坚持公正性和专业性的基础上,打造精品实验室,做到“小”而“精”而“全”;同时可以利用自身灵活性、贴近细分领域本身的优势,为该行业服务,纵向深化服务领域,从基本的检测服务、到上游研发、下游的咨询、培训、实验室建设等,都是可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1] 张海侠. 第三方检验机构发展现状以及优化路径研究.管理科学.2020(9):96-97.

[2] 蒋可心.检验检测产业资源现状及其发展的思考.中国科技资源导则.2016.48(3):72-77,98

[3]赵昌松.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分析.检验检测.2018(7):188-189.

[4] 邱钟华.钱仲裘. 检验检测市场现状及发展方向.机械工业标准化于质量.2019(3):44-46

2021年检验检测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优秀论文交流

创建时间:2022-01-14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