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国际检验检测互认助力贸易便利化”论坛在北京市临空经济核心区举办。来自国内外检验检测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检验检测互认助力贸易便利化”中的重要手段、技术要求、经验与分享以及未来国内外发展方向,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申1

申金升(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

当前我们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互推进,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时代环境,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也出现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加快贸易便利化进程是打造贸易强国、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基础,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检验检测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认,将为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提供极大便利,构建企业、市场和国家之间的信任经济,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架起互信之路、便利之桥。

黄2

黄永志(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提出,要推动中国检验标准转化为国际通用标准,加强京津冀三地技术市场融通合作,推动实现标准互认和采信,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和采信。围绕检验检测标准化等服务领域如何助力自贸区建设和贸易自由便利化方面,分享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并就未来检验检测和标准化发展方向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同时,发起成立国际检验检测科技创新联盟,倡议设立科创中国国际检验检测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这次论坛的成果将对检验检测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C:\Users\Admin\Desktop\配图\刘3.png刘3

刘仲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副司长):

各级政府、科技组织、社会团体要关心和关注检验检测机构的科技创新活动,用积极务实的政策鼓励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效益提升和服务水平提高,支持检验检测行业的品牌建设,增强品牌的辐射效应,让知名企业不但立得住,还能走出去。

徐4

徐福华(北京海关一级巡视员):

按照海关总署相关部署,北京海关进一步加大业务改革的力度,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并立足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和北京外贸发展实际,利用全国首批两步申报、两段准入、两轮驱动的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北京海关特色的监管模式,并在货物通关、税收征管、货运监管、行邮监管、统计分析、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加工贸易等7个领域形成关区特色。

肖5

肖建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

全球检验检测认证的认可网络作用日益增强。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医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作为两大国际认可合作组织,现有成员机构来自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旨在通过建立运行全球认可多边互认制度,加强合格评定机构国际标准和制度规则的协调一致的实施,促进合格评定结果的国际承认,减少贸易当中的重复合格评定,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IAF/ILAC在全球认可了9900多家认证机构,80000多家实验室和11000多家检验机构,IAF/ILAC多边协议范围包括了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人员认证、审定核查、检测、校准、检验、能力验证、标准物质生产等各个领域的认可制度。

刘德平6

刘德平(中国进出境生物安全研究会副会长):

生物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迫切需要我们拓展新的领域。随着生物科技不断的进步,生物威胁的主要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呈现出多样性、隐蔽性、难防护等特点。就比如说这次新冠疫情,大家可能也都知道,开始我们以为可能不能人传人,后来发现人传人,而且不仅人传人,可以通过空气传播,通过物体表面传播,再后来我们就从入境的冷链运输发现了抗体阳性,这说明生物安全的防范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也就迫切需要我们在生物安全领域不断开拓新的方式、新的方法。

汉娜7

汉娜·泰迪(国际检测认证理事会总干事):

在促进贸易方面,具有重要影响的其他机制是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方案,具体来说就像IEC方案,在要求相同或类似的多个市场上,这些方案允许制造商测试其产品一次,就可以得到市场准入,从而有助于促进贸易。只要国际标准符合当地监管机构的需要,并且进行合格评定的组织获得认可,国际方案也可以成为可靠的机制,已成为效果良好的方式,为监管机构和行业、消费者提供合规和合格保证。

赵8

赵志齐(北京空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即依托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核心区、中德产业园三大平台,重点围绕航空服务、跨境金融、文化贸易、商务会展、数字贸易、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等七大主业,大力构建3+4+1高精尖产业结构,其中3是重点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高精尖产业结构、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导体等三大创新产业集群,4是发展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现代化服务业,到2025年,顺义区经济总量有望达到2500亿元。

陈9

陈祥光(湖南省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日前,长沙市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已经把检验检测产业列为四个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今天,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与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进出境生物安全研究会共同倡议检验检测的科创基地,相信在这些示范带动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积极推动下,检验检测领域的科创工作会呈现出一个崭新局面。

 

(来源:中国检验检测学会)

“科创”同促发展与安全 “互认”联通交往和贸易(论坛观点汇集之一)

创建时间:2021-07-30
< 返回